LowBlodSugar

我已经是个废了,别关注我了

【53】编辑部的故事

哈喽今天的值班编辑来给大家问好~!!

春日天气多变,注意添减衣服!不要要风度不要温度!

感冒很难受!


编辑部的故事

Part 1

文学院202室。

《小狗圆舞曲》开心地自己雀跃循环着,丝毫没被屋里愁云遍布的气氛影响。

“要么集体罢工吧……填个表格这么难为人,早就看不惯团委了。”张佳乐咋咋呼呼的小辫子在身后甩来甩去。

“我同意校花!简直欺人太甚啊有没有,平时限制我们干这干那的也就算了,业余人士捣什么乱啊,就说上次那个社会焦点,非要……”

“少天。”

“啊对,刚说什么来着,对,反正我同意罢工!”

“我也同意,”方士谦端着花果茶悠悠走过去把音响声音调低,“少写一期就少出一期校报,等新杰回来了报账的时候,你们少拿一次稿费而已。”

屋内顿时又安静了。

方大编辑嘴角勾起一个浅到看不清的弧度。

“校内专访,上上周谁给我的策划是独立书店,之后就没有下文了,怎么回事?”

“我,”窝在角落的李轩弱弱地举了个手,“让记者去采过,不接受采访,怎么说都不愿意。”

“这是问题?”方士谦的语气里明显一股“你敢说这是问题你就别干了”的意味。

“我听说,额,”李轩咽了咽唾沫,“店主滴水不漏的,市里的报纸去都没答应过,上个星期食堂卫生那活儿不是有点麻烦,我就还没顾上……”

“是‘抽屉’吗?我听说那家最近招人看店呢。”苏沐橙插了一句。

李轩和喻文州、张佳乐、楚云秀迅速对视了一下,然后赶在他们几个反应过来之前举起了手。

“题材是我带出来的,我必须要对它负责到底,组织放心,有条件必须上,没有条件身背炸药包也要上!”

方士谦没怎么在意地点了点头,李轩假装无视那几道射在身上的视线,做急忙打开电脑要开始干活状。

开玩笑,这种又能暗访又能赚钱的事儿,手速怎么能慢呢!

张新杰!会计不要随便翘班好嘛!!

校报编辑都要抛头露面打工赚钱了!


“抽屉”书店在R大已经存在很久了,它安安静静地把自己蜷缩进学校一处树木繁茂的角落里,除非是有人带路,否则要想偶遇这个地方还真是有几分难度。

八年前几个学生热血的产物,几经坎坷和转手,如今它和它的猫在R大甚至A市上榜的独立书店里占据了稳稳的一席。

去面试之前李轩做了点功课,新接手的这位吴老板现在大二,文学院在读本科生,抽屉已经很久没有过这么年轻的老板了,之前几位都是读到研究生才接手书店的。

吴羽策这个名字倒不是多有名,有名的是“鬼刻”,据说是他的笔名,可是李轩翻了不少地方也没找到这位作者。

品味独特、有点神叨叨的、身体和精神都过于早熟的青年大叔。

李轩在见面之前这么下了结论。


下午3点多的抽屉里没有客人,李轩进去后对一旁站着的男青年点了点头,在书店里转了一圈也没看见老板的影子。

“吴老板,鬼刻,在吗?”李轩默默地在心里吐槽了一句,没见过面试官还迟到的。

“你是李轩?”清亮、带点软糯的男声,跟下午的阳光很搭。

“对,我来面试的,跟老板说好3点半。”

“大几?”

“大三。”

“课不多了?”

“周三周四全天都没课。”

“一整天待在店里,会坐不住的。”

一只体型挺大的猫突然跃上了桌子,蹭到了男生旁边,伸着下巴一副“给朕挠挠”的样子。

李轩被它那副理所当然的样子逗笑了。

“我没问题,可以摸摸它吗?”李轩抢先一步挠上了猫的下巴,“这就是王子吧?名起的真不错。”

“过来干的话,一周排四个班,每个班半天,按早上中午晚上。”

“周三周四随便排,我都行的。反正在哪都是坐一天,这儿还有这么多……的书。”

李轩本来是想说“冷门”的,不过当着人家店员的面没太好意思。

“能帮上别的忙么?写点东西,没问题吧?”

“啊?”王子好像没太待见李轩,一直把自己的尾巴冲着他。

“写东西,我们的豆瓣小站、微信平台,都要用到的。你在校报上写的那些,我看着都挺好的。”

伸手呼噜毛的李轩心里咯噔一下。

身份暴露了。

“咳,额,咳咳,你知道我是校报的啊。那个,你们老板呢?”李轩努力摆出一副哥俩好的样子,凑过去把一手猫毛的手搭在了青年肩上,“你别告诉你们老板呗。”

吴羽策挑了挑眉毛。

“为什么不告诉他?”

“我、我这不是怕你们老板不用我嘛,他好像不太喜欢记者。”

“是不太喜欢。”

“所以嘛,要是因为我这一份赚钱的工作阻碍了我另一份赚钱的工作,那岂不是很要命。而且校报经常拖欠稿费!我真的很需要这份工作啊。”李轩顺手抱起一旁的王子,“拜托拜托,你看王子也帮我拜托你了。”

猫在李轩怀里转了个身,把两个爪子搭在了他肩上。

“它还挺喜欢你。”

“是吗?”

“被人看多了它都嫌烦,平常要有人抱它都挠一爪子就跑下来。”

李轩眉开眼笑地身上挂着只猫还挂着个单肩包,T恤一半被扯得有点变形,傻得要死。

“留下干吧。周三中午下午,周四下午晚上,这个星期开始。”

“啊?”

“你被录用了。”

“不是吧兄弟这事儿你管啊,嗨你早说嘛害我这提心吊胆的。”

吴羽策伸手把王子抱了过去,然后递了通讯录给李轩示意他填上。

“你叫什么啊?你是每周二下午的班吗?每段时间只有一个人啊?”

“不是。”

“哦,那你叫什么啊?”

“……我叫吴羽策。”

“你也姓……卧槽???”

吴羽策终于绷不住笑了出来。

“我不姓卧槽,我姓吴。”


Part 2

李轩透着蠢气的兼职生涯就这么开始了。

在校编辑部开(liao)会(tian)的时候,李轩难得的坐在了最中间,义愤填膺地表达了一下他对“吴羽策竟然长得那么美”的愤怒之情。

“你们能信么?鬼刻是个大美人啊!拎出来简直可以艳压校花一比枪王啊!这么个大美人怎么会没有人关注过!长相和行为如此不搭简直是犯罪啊!”

“车干,”张佳乐把皮筋拽下来重新绑了一下头发,难得的没有抗议“校花”这个外号,“你被骗了这件事情我们都了解了并且也很同情,但是……”

“但是你从我们开始开会到现在足足15分钟了一直在变换各种说法跟我们灌输鬼刻有多美这个事实,车干你真的没问题么,还是说你已经被美色迷惑看上人家了?工作时发展出的美好恋情我是不反对啦但是你忘了你还有任务么?说好的要扛着炸药包冲在第一线的亲你还记得么?”

“What?”

李轩惊讶地看了一圈,发现所有人竟然都难得的在对黄少天的文字泡表示赞同。

“这个地方真的没有爱了。”

“有爱有爱,李轩你这期国奖采访团委很喜欢。”

“Whatever。”

“新杰明天回来。”

所有人,包括李轩,立马坐直了身体。

“下期出来一起报,我跟新杰商量了一下,既然你们都颓靡了半个月了,那下期电子刊下载不过万咱们稿费就下下期在报。”

李轩直接背着包出了教室。

这个编辑部,真的没救了。


工作日的抽屉大部分时间都很安静,李轩找了个靠窗户的位置抱着书和水杯坐下,然后小心地调整了一下角度,让书刚好挡在他和吴羽策的视线中间。

《草草集》李轩翻开了好几次也没有全部看完,这次仍然看着看着就走神了。

吴羽策正在收拾书架。

因为总是需要走动,李轩面前的书也发挥不了多少遮蔽作用,他干脆就撤掉了书,光明正大地看着面前来来回回的白色身影。

“你都看过吗?这些你淘来的书。”

气氛太温暖,太适合轻声细语。

“有的是别人推荐的。”

李轩站起身活动了一下,然后走过去随手拿起了一本。

“王小波,这些就放在这里?”

“不,拿到那边架子上。”

“这些……都是怎么排的?好像也没什么规律。”

“看心情。”

李轩轻笑了一下。

两个人都没再多说话,默默地把书拿出、换位置、重新摆好。

莫名默契。

“看来我俩心情现在挺像。”

吴羽策没说话,只是又抱起三本书递给了李轩。

“等会儿去吃什么?”

吴羽策转过身有点疑惑地瞪着李轩。

“吃什么?食堂吗?”李轩迎着疑惑的目光接着问道。

“我不……”

“嗯?”

“……我知道一家新开的茶餐厅。”

“不远吧?那就那儿了,”李轩打了个响指,门被拉开,一个长发的女孩儿进来,李轩笑着朝她说了句“欢迎光临”。

吴羽策突然有点恍惚。

这里明明还是抽屉。

却又有点不太像抽屉了。


Part 3

“你有没有搞错,这周不做书店?拜托我们有任务啊!没有人想看什么刚搞起来的根本没有成型的创业基地啊!稿费你要不要啊!!”黄少天的哀嚎一大早就响彻了文学院。

李轩表情无辜地耸了耸肩,“稿给方神看过了,已经拿去出菲林了,电子编辑部也已经在做了。”

“靠靠靠靠靠,你们说要不要车干请客吃顿好的吧,反正我本来想拿了稿费吃烤肉的,现在烤肉没了。”

李轩沿着桌子一个一个向队友投去求救的目光。

“我对创业基地没意见,对烤肉也没意见。”

“我听少天的。”

“我想看吴美人专访。”

李轩表示他现在心很累一点都不想说话。

方士谦推门进来,“行了都搞定了,还是周五早上过来开会,你们可以撤了。”

“方神今天晚上李轩请客啊。”

方士谦似笑非笑地瞥了李轩一眼,优雅地把外套搭在了胳膊上。

“酒水我付,那就今晚吧。”

李轩一头重重撞在了桌子上。

搞什么带上这尊大神就算酒水他付,价钱也立马翻一番啊!


吴羽策觉得今天下午的李轩有点不太对劲。

既不话痨,也没有在看书,也没有在看电影,也没有在写任何东西。

就是纯发呆,连给王子挠下巴的时候都特别心不在焉。

吴羽策突然变得烦躁起来。

以前这个家伙不在的时候也是这么安静的,后来因为他变得不安静了,自己习惯不安静了。

他竟然又开始装深沉了。

搞什么!

“咳,李轩,李轩!”

“啊?”

“晚上吃什么?”

“哦,晚上,晚上不能跟你一起吃了,校报的货们要我请客。”

吴羽策的眉头微微蹙起。

他想说“那你应该早点告诉我”,又说不出口。

“哦,那……”

“阿策。”李轩突然站起来,一脸严肃地看着他。

吴羽策不太懂这家伙怎么了。

“阿策,我要严肃地,问你一个问题。”

“问。”

“现在,情况是这样的,就是,校报希望,额,我希望,能在我的专栏里做一期关于你的、关于抽屉的专访,不会涉及太多个人信息,文章也会严格审过才发,你也可以先看过……”

“做。”

“你也可以先看过我们再改,等等,啥?”

“做啊,你一开始来不就是为了这个么。”

李轩有点懵。

“但是……你知道?额,你一直都不愿意的来着,我一开始也没想,不是,你刚才是答应了我可以做吗?”

吴羽策点点头。

李轩脸上的表情变成了狂喜,然后又突然变成了犹疑。

“为什么呢?你一直都不愿意的来着,我还以为……”

“之前被写的太多了,而且大部分都写的乱七八糟,完全是笔者想什么写什么,我烦那个。”

“那……”

“嗯,我相信你。”

我也不知道要怎么告诉你,从你傻傻地过来问我“吴老板在哪”的时候开始,我就觉得好像可以相信你。

这下是真真实实的欢喜。

“我……”李轩语塞的同时还暗暗吐槽了自己竟然自己还有话也说不太溜的时候,“我努力,努力配得上你的相信。”


Part 4

仲夏的夜晚也不凉爽,文学院202的灯又要通宵都是亮的了。

“先放那几个大一的回去吧,待在这儿也帮不上忙了,小孩儿都快累傻了。”

“可别小瞧人家,心气儿高着呢,还有直接盯着方神那个位置准备踢前辈下马的。”

“你俩嘟囔啥呢!三分之一的校对都还没做完,速度!”

“方神你让你那乐团歇歇行么,要么咱换盘CD,听了一天了我怕我晚上做噩梦就配这背景音乐。”

“换,换《1812序曲》,抓住节奏动起来!”

“又是小柴,饶了我吧。”

李轩在一片嘈杂中扣着大耳机如入无人之境地做文稿的最后编辑。大二下成为高级编辑后,他已经挺久没有这样从头到尾负责过一篇稿子了。

然而这次他却像偏执症发作了一下。

要完美。

他想从吴羽策那里看到,那个人读着这篇稿子的时候露出的那种会心的笑容。

像他这么好看的人,就该笑成那么好看的模样。

“李!!轩!!!”楚云秀直接动手拔了他的耳机,电脑里纯净的回转木马竟然能压倒方士谦小音箱的声音。

整个房间突然安静了下来。

“好了么?就差你的了。”

李轩重重深呼吸了一下,点击保存退出了U盘。

“好了。”

然后他的脸上出现了一个大大的笑容。

“你们这群兔崽子拿了稿费都把我请的那顿还回来!”


电子刊的下载量到周二晚上就已经破万了,方士谦和张新杰去领稿费的时候,叶修叼着烟漫不经心地说,你看还是可以做很好的嘛,就是要做到每期高标准严要求!

另外两只狐狸赶紧借口有课从办公室溜了,成功地阻止了千年狐狸精叶修的下半句话。

开玩笑,要是期期都这么做,他们几个早就爆肝了好么。


李轩却连着几天都挺坐立不安。

第一次,他这么不在意论坛上的各种赞美。

他只想看那一个人的评价。

想当面,看着那个人的表情,听听看自己有没有,配得上他的相信。


快到考试周的书店更加安静,连锁自行车的声音也显得格外大。

李轩轻轻推开门,吴羽策正坐在他平常坐着的位置,手里拿着这一期的校报,听到动静后抬头朝李轩笑了一下。

李轩突然想到两个多月以前,似乎还是同样的光影,他们第一次交谈。

“吴老板?”

“嗯?”

“所以,我还能继续干吗?”

吴羽策抬头看他,然后突然歪头眨了眨眼。

“你要一直给我打工吗?”

“你要我我就干呗。”

“那就留着吧,下班陪我带王子去剪个指甲洗个澡。”

“去宠物医院?你不是说贵么?”

“你不是还赚稿费了么?”

李轩笑了,把自动扑进他怀里的王子抱了抱好。

嘛,小李编辑,做好准备好好赚钱养家了吗?


FIN

评论(6)
热度(189)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LowBlodSugar | Powered by LOFTER